直面关键技术 自主创新打造中国空间站
发布日期:2019-04-03 字体【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系列报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聚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中国已经完成了空间站主要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迈入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空间站研制建设阶段。根据计划部署,我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行发射场合练,正式拉开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序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中国航天人从零开始探索中国空间站建设,攻克了很多从未遇到过的问题。因为你买不来别人的航天技术、买不来先进技术,或者即使买了,也可能不可控。


依靠自身力量获得突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诞生之日起的选择。

货运飞船

国际空间站前期使用了规模很大、天地往返运输能力很强、但代价亦非常大的航天飞机,对此,中国航天人攻坚克难,提出建造一个多功能货运飞船。

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升空。为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的能源供给扫清了障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巡天科学试验

我国建设空间站的使命不是单纯的建成,更是要用空间站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对此,中国提出了巡天科学试验。

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光学舱将搭载一个两米口径的巡天望远镜。科学家将能够利用它,在没有大气干扰的条件下,对广袤的宇宙空间进行探测。目前,巡天望远镜看到的视场角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200多倍。

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

在宇宙中太阳有可能从各个方向直射需要对接的空间站舱段,时刻影响中国空间站的交会对接。对此,中国进行了大量科学实验,根据太阳高度不断调整角度模拟太空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光照条件,将这些大型空间设施送上太空,以最小代价取得最优目标,中国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将于今年6月在维也纳公布第一批入选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实验项目,让空间站服务全球科学家。

中国航天人从原理出发,一步一步向目标靠拢,直面关键技术,进行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但中国人的脚步远不止于此,我们还将奔向月球与火星,为人类探索更加广袤的深空!

信息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