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两会”好声音——
发布日期:2019-03-15 字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目前,空间站核心舱和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在抓紧研制生产,将于年底前进行发射场合练和首飞任务准备工作;执行空间站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也在按计划抓紧选拔训练,核心舱载荷正在积极开展初样阶段研制,其他各系统都在按工程总体计划安排抓紧各项工作准备。

今年6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还将与联合国外空司联合完成空间科学应用合作项目遴选工作,启动多个项目的实施工作。

工程全线还在抓紧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等专项预研项目的实施工作,开展载人月球探测方案研究论证。

杨利伟(全国政协委员、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

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正按照初选、复选、定选三步的计划进行,目前初选已基本完成。相对于前两次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扩大了选拔范围,培养方向也更加多元化。中国载人航天不仅要对航天员的航天飞行指标要求进行考核,还要对他们的专业、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和培训,确保能够更加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空间站工程综合应用效益。

未来将围绕空间站的建设运营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广泛吸纳合作伙伴,务实推动国际合作,发挥载人航天综合效益,打造“包容创新式载人空间站”,为人类航天探索作出中国贡献。中国载人航天也在积极推进创新发展,探索建立面向市场、助力产业发展、富于活力效益的空间站运营管理模式。

这几年,从民生到经济发展,再到科技引领,载人航天事业都做了大量贡献。等将来我们的空间站建成之后,会有更多的实验惠及老百姓。这样,大家就会更深刻地认识到航天事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张晓光(全国政协委员、航天员)

中国的空间站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科研展开和科学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空间站要飞向太空了。我们的航天员包括首批航天员也正在承担着组建空间站和运营管理的任务,通过空间站相关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我们已经储备了一定的能量。在不远的将来,我相信我们航天员一定会像以前一样,发挥中国航天员应有的特点和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航天员。

王亚平(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员)

相比之前的载人航天任务,未来的空间站任务对航天员训练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第一是空间站任务训练内容更新;第二是空间站任务的难度更大;第三是空间站训练的要求更高。

现在虽然已经回到了地面的家,但是能够再次飞上太空,仍然是我最大的梦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希望能够在空间站里面,再上一堂太空课,而且到时候,我还希望不仅仅是和我们中国的学生们,还能够和全世界的学生们互动交流。

高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

我国将发布《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资源手册》,面向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研究所、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公开征集第二批空间站应用项目建议。

预计于2022年前后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将支持开展近10个学科领域的大规模科学研究。在前沿科学探索方面,将利用空间站开展宇宙加速膨胀机理、暗物质和暗能量性质、宇宙的起源与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并开展广义相对论与引力物理、新奇量子物态等实验研究。在人类长期太空生存方面,空间站将支持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研究生物在太空环境中的不良生物学效应以寻找减弱和对抗措施,并开展前沿生物技术研究,为新型药物研发、医疗技术创新提供新手段。同时,空间站还支持开展太空智能制造、天地激光通信、时空基准及PNT(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等空间应用技术的试验验证,增强人类的太空活动和在轨服务能力。

张柏楠(全国人大代表、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我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其可承载试验能力大幅提高,而且长期连续运行。届时地面与空间站的人员、货物运输量也将大大增加,任务会越来越多。为此,需要提前造好飞船,根据空间站航天员乘组更换要求和货物运输需求,按需发射,像航空公司的航班。

未来我国飞船将告别“订制”,开始小批量生产。目前中国航天制造的水平,已经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具备小批量生产的能力,这与我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策略是分不开的。现阶段,计算机辅助制造已在载人飞船生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承担了绝大部分重复性劳动。在很多需要高技能的工种上,也逐步用上了自动化生产,例如数控弯管焊接等。这大大缩短了制造时间,提高了效率和质量。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