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紧张备战空间站任务
发布日期:2019-03-15 字体【

3月10日凌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两会期间,航天发展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杨利伟和张晓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 杨利伟:今年,我们按照整个工程的推进,已经转入空间站的建设。从整个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空间站的舱段已经全部转入初样。特别是核心舱已经完成了这一个阶段,向下一个阶段迈进。运送我们空间站舱段的新型火箭长征五号B,在今年年底也会进行合练,为首发做准备。

据介绍,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开展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的同时,工程全线还在抓紧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等专项预研项目的实施工作。按计划,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这是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将全面提升我国载人航天综合应用效益水平。

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 张晓光:现在,我们中国的空间站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科研展开和科学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空间站要飞向太空了。我们的航天员包括首批航天员也正在承担着组建空间站和运营管理的任务,通过空间站相关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我们已经储备了一定的能量。在不远的将来,我相信我们航天员一定会像以前一样,发挥中国航天员应有的特点和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航天员。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今年工作部署,两位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杨利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绩斐然、鼓舞人心。有三点体会:一是既振奋人心又卓有成效,详实数据体现出工作实绩;二是既接地气又顺民意,充分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情怀;三是既创新务实又充满自信,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底气很足。

张晓光委员: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谈两点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今年任务部署明确,要求具体。提两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制,特别是加强军地之间的沟通联络;二是多组织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一些集体调研,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信息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