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1-04-23 字体【

  1992年9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10年9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批准《载人空间站工程实施方案》,载人空间站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任务目标是:在2016年前后,研制并发射8吨级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再生式生命保障以及货运飞船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基本模块为20吨级舱段组合的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进的空间技术平台。

  载人航天工程实行专项管理机制。设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作为统一管理工程的专门机构和组织指挥部门,也是工程两总和重大专项领导小组(一组)的办事机构。办公室对内行使工程管理职能,在工程两总直接领导下,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任务单位开展研制建设和试验任务,在技术方案、科研计划、条件保障、质量控制、运营管理上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寿命的组织管理。办公室对外代表中国政府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航天机构和组织开展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

  工程立项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广大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一次次圆满完成无人飞行试验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自主突破和掌握了载人天地往返、空间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建立了完善配套的载人航天科研试验体系,获取了一大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空间科学应用成果,培养造就了一支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探索形成了大型工程建设现代化管理模式,培育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带动了航天技术及一批新兴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更新时间:2016年9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