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简介
1992年9月21日,中国政府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2010年9月中央批准载人空间站工程启动研制建设工作,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详细】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9月21日由中国政府批准实施,代号“921工程”。为了加强对工程的管理,设立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CMSA),代表政府行使管理职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按行政、技术两条指挥线组织开展研制、建设工作,设立了总指挥、总设计师联席会议制度。总指挥、总设计师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重大决策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实施。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由总装备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领导担任;工程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由技术专家担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规划计划、总体技术、工程研制、保障条件建设、经费、国际合作、新闻发布和宣传等工作,按照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联席会议的决定,对工程进行全系统【详细】
工程领导
工程办公室

李尚福

张克俭

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