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楠:2022年前我国载人飞船将批量生产
发布日期:2019-03-11 字体【

“我国空间站建成后,负责运送航天员的载人飞船将根据空间站任务需要,像航班一样发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日前向记者表示,未来我国飞船将告别“订制”,开始小批量生产。

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主要任务是突破和掌握关键技术,载人飞船主要根据攻关任务确定状态开展研制,计划以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等航天器研制进展为主线,都准备好了再发射。张柏楠说,我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其可承载试验能力大幅提高,而且长期连续运行。届时地面与空间站的人员、货物运输量也将大大增加,任务会越来越多。为此,需要提前造好飞船,根据空间站航天员乘组更换要求和货物运输需求,按需发射,“有点像航空公司的航班”。

张柏楠表示,载人飞船稳定生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飞船技术状态稳定,二是生产工艺过程成熟质量稳定。经过多年努力,到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技术已经成熟稳定,进入到应用性飞行阶段。载人飞船研制的重点从以突破技术为主,向保证质量为主转变,同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目前中国航天制造的水平,已经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具备小批量生产的能力,这与我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策略是分不开的。”张柏楠介绍,计算机辅助制造已在载人飞船生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承担了绝大部分重复性劳动。在很多需要高技能的工种上,也逐步用上了自动化生产,例如数控弯管焊接等。这大大缩短了制造时间,提高了效率和质量。(张佳星、付毅飞)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