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发布日期:2015-09-11 字体【

图: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组装完毕亮相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研制,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组织实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征五号火箭为我国在研的最大型运载火箭,芯级直径达到5米,芯级高度约57米,助推器直径3.35米,高度约28米。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3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和目前承担神舟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相比,长征五号火箭使用的推进剂更加环保,其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3倍。未来,长征五号将主要承担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后续发射任务。目前已进入试样研制阶段,计划于2016年在我国新建的海南发射场择机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坚持“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思想,以“无毒、无污染、高可靠、适应性强、安全性好”为目标,配套新研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及相关模块,将有力提升我国航天液体火箭动力技术发展,牵引并带动我国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发展,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运载火箭能力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