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500 “王”者归来》
发布日期:2015-09-01 字体【

什么是“火星500”?

“火星500”是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一个探索火星的国际试验项目,是人类首次在地面上模拟载人飞往火星、环绕火星、登陆火星和返回地球的全过程。试验地点设在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航天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内。

“火星500”项目从2003年就开始筹划,2007年11月15日至29日,进行了为期14天、由六名志愿者参加的首次隔离试验,主要目的是对新建成的“火星500”模拟试验舱进行试运行测试;2009年3月31日至7月14日,又进行了为期105天、由六名志愿者参加的第二次试验,目的是测试试验项目是否合理,整个稗序是否可行。这两次试验都只是“火屋=500”的前奏,最为关键的是从2010年6月3日开始到2011年11月4日结束的520天的第三次试验,包括中国王跃在内的六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试验,我们在本书开始已经见证了六名志愿者的成功出舱。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个大型试验呢?

自从苏联1957年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太空,人类便掀开了开拓外层空间的新篇章;1960年,苏联发射了“Marsl960A”探测器,尽管以失败而告终,但从此拉开了人类探索火星的序幕;1961年,苏联空军少校加加林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人类又实现了进入太空的梦想;1969年,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人类第一个脚印以及一句载入史册的名言——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正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让一个个传说变成了现实,也引领着人类不断探索外太空的步伐。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人类不会永远留在地球这个摇篮里。”这不仅是每个航天人的梦想,也表达着全人类的心声。

火星,将是人类继月球之后的下一个着陆点。 但是,与登陆月球相比,火星上的“第一个脚印”何其艰难! 首先从距离上来讲就有天壤之别。地月相距平均38万千米,按照目前世界航天技术的发展水平,地月往返仅需要一两个星期。而地球与火星相距,远时有4亿多千米,最近时也有5500多万千米,往返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如 此悬殊的时间与空间,无论是飞行器的燃料储量,还是航天员需要的食品、 饮料、氧气等物资都显著增加,这不仅需要大大提高火箭推力,还要发展成熟的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等航天技术。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张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