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将纳入中国空间站应用工程范畴
发布日期:2014-09-26 字体【

图:载人航天工程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产业战略合作第一次工作协调会(张智慧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9月24日】9月24日,记者从载人航天工程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产业战略合作第一次工作协调会上获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把太空生物科技产业纳入中国空间站应用工程范畴。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与云南省在太空生物科技产业的技术支持、基地建设、教育活动、品牌塑造等方面加强合作。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质运办主任冯中堂介绍称,在载人航天工程领导及云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问题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在7月23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合作协议,载人航天工程有关部门将为云南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其他领域产业提供专家咨询、技术培训等智力支持及搭载育种资源,推广载人航天质量管理理念和体系。云南省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整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力量,理顺机制,形成合力,重点投入,发挥特色,大力推动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并与空间站应用工程对接,延长产业链条,制定产业标准。此次会议,是工程研制单位与云南省的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的首次对接,后续将在框架协议的指导下,抓好具体项目的策划、设计与实施。

  多年以来,载人航天工程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利用飞船搭载资源为全国各科研院所企业提供航天搭载育种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科研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其中,在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任务中,两次为云南省搭载了十多个品种的云南色作物种子。两年来,经地面培育,已获得大量有益变异样本,取得一系列初步科研成果。云南省不断加大对太空生物科技产业的研究、投入,成立了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会统一协调、推进,逐渐形成了借助航天搭载育种等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云南省农业产业升级、形成竞争优势的共识,在发挥地域物种资源优势、整合科研生产力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云南太空生物科技产业促进会、航天员中心、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及工程其它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协调会。(张智慧 袁永刚)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