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推进空间站工程建设 打造空间科学和新技术试验基地
第四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2-11-30 字体【


图1:以“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进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于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 (张智慧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11月29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二十周年之际,以“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进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于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正在按计划实施载人空间站工程,计划于2020年前后建成的近地载人空间站将成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试验的重要基地。


图2: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大会作报告 (张智慧 摄)

  周建平总师介绍,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包括航天员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空间站系统、运载火箭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货运飞船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回收着陆场系统及空间应用系统等。我国载人空间站基本构型为T字型,由三个22吨级舱段组成,具备良好的扩展能力,将在轨运营10年以上。按计划将于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以及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加快推进载人空间站关键技术攻关,深入论证载人空间站总体建设方案,并启动了空间站系统的研制。同时,货运飞船的研制坚持走独立自主、功能齐备、具备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在追求货运能力最大化的同时,通过优化系统设计、调配平台资源,适应载人航天任务发展需求。同时,工程将科学合理安排载人空间站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使其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国家太空实验室。

  中国空间技术论坛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办。本届论坛汇聚了国内空间技术领域的相关科研单位的领导、两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研制进展,对相关领域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张智慧)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