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间站建设计划进展顺利 后续飞行任务准备有序进行
发布日期:2012-11-02 字体【

  据新华网10月31日报道,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月31日在第二届载人航天学术大会上表示,我国空间站建设计划进展顺利,后续飞行任务准备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周建平介绍说,空间资源是人类发展的重要资源,空间站作为一个大型的载人航天器,可以为空间科学和资源开发应用研究提供独特的环境条件,便于人们从事包括材料、生物、天文、地球环境、地球科学以及航天医学和航天技术等重要领域的研究。

  “中国发展载人空间站,就是为了从事空间的资源开发、资源利用和科学探索。”周建平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先进的空间站来满足科学和技术试验的需要,满足空间资源开发的需要。我们正综合利用各项现代先进技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力争把我们的空间站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

  周建平说:“目前,后续飞行任务正在紧张进行,我们计划再次把航天员送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生活和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生活的保障技术,验证人在空间工作的能力,验证空间站的一些关键技术,并进一步验证巩固我们的交会对接技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表示:“神舟九号的手控交会对接为后续任务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价值,航天员目前正在进行飞船操控特别是手控交会对接以及各种常规的体能训练。主要还是以老的一批航天员为主进行飞行训练,整体进展顺利。”

  第二届载人航天学术大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在3天的会期里,来自载人航天相关领域学术界与工程界的知名院士、学者及工程技术专家200余人,针对载人航天相关技术领域发展热点,围绕总体技术、控制与推进、航天员及环境控制与空间应用、测控与通信、材料与结构、电子与电气等6个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载人航天学术大会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大会于2010年10月在浙江杭州举办。(田兆运)

信息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