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诚邀全球华人参与载人空间站征名活动
发布日期:2011-04-27 字体【

图: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在“腾讯杯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春意盎然、百花盛开的美好时节,同大家一起见证“腾讯杯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首先,我谨代表所有航天员,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载人航天事业、关注航天员群体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十年前,苏联航天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顺利进入太空,绕地球飞行1圈后凯旋归来。加加林的这一英雄壮举实现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愿望,拉开了人类载人航天事业的序幕。就在十几天前,我与王文宝主任刚刚赴俄罗斯参加纪念人类载人航天50周年纪念活动,亲身感受到了载人航天活动给一个国家带来的荣誉和自豪,许多场面令人十分感动。

发展载人航天事业,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十分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2003年10月15日,我荣幸地成为首飞航天员,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驾乘神舟六号飞船,实现了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作为飞天任务的执行者,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和强大、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付出和奉献,也更能体会到载人航天精神的伟大。

我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自己的载人空间站,这既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将给航天员带来更多亲历飞天、报效国家的机会,我们倍感荣幸和振奋!举办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必将对普及载人航天科技知识、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推动载人航天工程健康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我和所有航天员一道,诚挚邀请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全球华人积极参与征集活动;同时也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和平利用空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征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