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宝:广泛征求建议,凝聚全民智慧
——王文宝主任在“腾讯杯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上致辞
发布日期:2011-04-27 字体【

图: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在“腾讯杯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和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标识。首先,我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赞助此次征集活动的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积极参与活动组织实施的各协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全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载人航天工程作为我国航天发展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最高的高科技工程,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这一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对于提高我国国家威望、推动科技进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都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工程实施十九年来,先后完成了四次无人飞行试验和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使我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近地空间天地往返、空间出舱等重大关键技术,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俄、美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目前,我们正在紧张进行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行任务的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实验,预计于明年再通过神舟九号、十号两次飞行,全面突破和掌握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为载人航天后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可以讲,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的爱国热情,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10年9月,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对工程未来美好的宏伟蓝图,我们感到,中国载人航天应当有一个更加鲜明、富有特色的标识,未来中国空间站应当有一个更加响亮、鼓舞人心的名称。同时,我们也感到,这些名称和标识的确定,应当更多体现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见。为此,我们特意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增强公众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关注与参与,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载人航天的热情。通过广泛征求各方建议,通过凝聚全民智慧,更好树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国家形象。

在过去的岁月里,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为宣传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天,我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对工程给予关注和支持,并希望通过你们向全球华人发出呼吁,请大家积极参与、热心支持征集活动,为载人航天工程贡献你们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各位朋友,载人航天是体现人类文明、进步、崇高的伟大事业,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在各位朋友的关心支持下,能让全球华人在共同参与征集活动的同时,以全新的视角进一步了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现状、展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美好前景。我们也相信,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新闻媒体的鼎力支持下,征集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最后,让我们共同预祝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