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神八二次对接 备战神九神十
发布日期:2011-11-14 字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北京11月14日电】11月14日20时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二次对接试验。二次对接的顺利实施进一步验证了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周雁飞研究员在做客《交会对接技术讲堂》时表示,这次交会对接的大部分时段是在光照区进行,主要目的是为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交会对接进行技术摸底,从而为明年的有人交会对接任务做准备。
  2011年11月3日凌晨1时36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顺利实现首次交会对接。周雁飞研究员介绍说,从两个飞行器相距400米到对接过程,主要依靠光学测量手段,由于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的首次交会对接以突破技术为主要目的,所以首次对接窗口条件均设计在最佳状态下进行。第一次对接时光学设备工作时间全部设置在地球的背面——阴影区,从而有效避免了太阳光对光学设备的干扰,以确保首次交会对接的成功。但这样的窗口条件在以后频繁进行的交会对接任务中,包括神舟九号以及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时很难遇到。
  周雁飞研究员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成功,建立的组合体运行情况良好。试验机会来之不易,必须充分利用,争取全面考核交会对接技术。因为交会对接技术复杂,仅靠一次或两次成功的实施并不代表彻底掌握了这项技术。所以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进行对接试验,是非常有必要的。
  周雁飞研究员强调,实施二次对接,就是瞄准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对接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因此在光照区进行试验。但是由于杂光干扰强烈,对测量设备敏感器的精度和相对导航的可靠性均会造成较大影响,为避免太阳直接照到光学设备的视场,在程序设计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从而保证对接机构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交会对接设备在不同空间环境下正常运行。 (刘爽)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