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空间站成为国际合作绝佳平台
——专访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道瑞恩
发布日期:2014-09-19 字体【

图:专访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道瑞恩 (张媞媞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2014年9月15日】太空探索者协会(ASE)第27届年会9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近百名航天员参加。会议闭幕前,本站记者专访了ASE主席道瑞恩先生,请他就会议的策划、组织以及本次会议成果情况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本站记者:能否首先向我们介绍下这次年会在中国举行的有关背景?

道瑞恩: 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迅速,两年前我们决定到中国来办这样的年会。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ASE协会的宗旨是为全世界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提供专业的对话论坛,增加人类对宇宙科学与探索的受益,促进科学教育,启发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倡导以和平利用外空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等。ASE的成员来自包括中国的36个国家, 我们希望中国作为ASE成员国之一,能够持续推进这一目标,通过分享太空经历,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对太空事业的兴趣。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中国的专业,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实力与活力。我们非常高兴让中国来举办这样的年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本站记者: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您如何看待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您认为载人航天合作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是技术吗?

道瑞恩:国际合作中最重要的是政治意愿。如果双方领导人决定开展合作,那我们就能找到实现合作的方式。在航天领域亦是如此,技术是相通的。但政治意愿的达成很难。由于政治上的差异性,会引发不同机构和组织间的误解。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地球是一个整体,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所以要以全球性的方式采取行动,更好的了解世界并充分利用太空资源。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和美国就克服了政治分歧,开展了合作。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通过相互理解找到合作的方式。

当然,技术也很关键,尤其是标准化。技术标准化的意义就在于不同国家之间可以互相借助其技术。这一点尤其是在空间救援方面非常重要。

本站记者:您如何评价此次中国之行与中国航天员以及与相关机构的沟通?

道瑞恩:现在,我见到了中国所有参加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他们都是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人士。我尤其记得王亚平女士向我们介绍的太空授课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非常出色。我们相信中国将会很好地利用外太空资源,不仅她们这批航天员会为此做出贡献,日后的新航天员一定也会为此做出贡献。

另外,我这次还参观了中国的航天员中心。我们很欣赏中心的各项建设。我知道中国开始建造载人航天飞船的时间要晚于前苏联和美国,中国吸取了他国的经验,其组织形式开创了一种非常好的方式,集中管理,运行高效。

本站记者:本次年会即将结束,有什么难忘的经历与我们分享吗?

道瑞恩:我参加过很多国际组织举办的国际会议。我觉得中国十分了不起,不仅是因为中国成功举办了此次会议,更是因为中国举办过多次国际会议,非常有经验。此次活动的组织非常出色, 中方的团队把活动的一切事宜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们度过了非常精彩的一周,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我们将终身难忘。我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这次年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开幕式上,马凯副总理的发言展现了中国对载人航天未来的决心与期盼,牛红光副总指挥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我们了解到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正在与许多国家寻求合作,在载人航天事业上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技术分会上,我们齐聚在北京对于一些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也相互交流了经验。我们中的很多数人都是现役宇航员,有些人刚刚从太空回来,有些人参与过相关国际合作,现在我们在全世界有三百多名航天员,他们都很有经验,有的甚至飞行了6到7次,借助ASE年会这样一个平台,我们都会分享经验。这对于我们推动后续合作非常重要。

在社会活动日,我们还将前往中小学、高校以及研究机构与学生和科研人员交流,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空间科学技术。ASE的目的之一正是在全世界推进对年轻学生的空间科学技术教育。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中国的孩子也对航天充满了热爱。

我们也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年轻人谈一谈,和他们对话,谈谈宇宙、太空,谈谈人类。地球只是一个星球而已,是我们的家,我们必须要保护地球家园。我们必须要来保护地球家园。

总之,每一次会议都是航天员之家增进沟通与友谊的契机。我非常清楚的记得1985年第一次年会的时候,俄国人说俄语,美国人说英语。但是第二次年会的时候俄国人开始说英语,说英语的开始说俄语。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能够讲不止一门语言。我们很享受交朋友、互相分享的经历。下次我将学说中文。

本站记者:中国正在计划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并将应用平台向世界开放,您对此有何评论?

瑞恩:中国空间站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真的很高兴在这次大会上多次听到中方表示会进一步开放以进行国际合作,比如培养国际航天员、联合飞行等,但是要解决国际层面的问题,为空间站的发展提供可能。当然,中国已促成多项国际合作发展,并且我曾有机会多次在联合国听到中方做出的相关声明,表示要促进和平发展,惠及世界人民。我相信中国的空间站也是未来与他国合作的绝佳平台,很多国家不可能拥有自己的空间设施,我相信这一定会成功,现在我们期待着新的合作。

(张智慧  张磊  闫西海)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