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4-09-16 字体【

图1:闭幕式现场 (田雅文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9月15日】为期六天的太空探索者协会(ASE)第27届年会9月15日上午在京闭幕。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共吸引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91名航天员参加。闭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被太空探索者协会授予水晶头盔奖,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被授予列昂诺夫奖,神舟十号女航天员王亚平被授予年会最佳技术报告奖。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杨利伟在闭幕式致辞中对会议的圆满闭幕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在会议期间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年会中,全世界的航天员相互了解、相互认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一次载人航天的盛会,“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这正是载人航天向更高更远发展的力量所在。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太空探索者协会的工作,在载人航天领域为全世界做出更多贡献。希望浩瀚太空真正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祝愿太空探索事业为全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ASE主席道瑞恩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及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和精心组织,他说:“通过本次会议,我们又结识了新的朋友,收录了新的成员,太空探索者协会目前已有4个分会、36个成员国,希望今后在促进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图2: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获水晶头盔奖(徐部 摄)

  ASE水晶头盔奖一般授予为太空探索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功勋元老王永志在发言中对年会获得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他说:“非常高兴能够获得水晶头盔奖,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奖励,更是对中国载人航天团队热情的极大鼓励,也是对中国太空探索事业的充分肯定,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表示深深地谢意。”他强调,太空探索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希望世界各国航天人加强交流合作,共谋载人航天发展大计。

图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获列昂诺夫奖(徐部 摄)

  列昂诺夫奖授予为人类太空探索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航天员。杨利伟表示,这个奖项并不只是个人殊荣,更是代表着大家对中国载人航天所取得成就的认可,以及对全体中国航天员多年来为人类太空探索事业所作贡献的肯定。列昂诺夫亲自为杨利伟颁发了奖牌。

图4:航天员王亚平获最佳技术报告奖(徐部 摄)

  最佳技术报告奖由执委会评比选出,王亚平所做的回顾太空授课的报告在10余名航天员技术报告中脱颖而出,获得此奖。王亚平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将如此珍贵的奖给了我,我能获得该奖项,得益于大家对载人航天教育事业的支持以及对孩子们的喜爱。”她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ASE大会,受益良多,在众多的航天前辈们面前,自己只是一个学生,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前进的道路任重道远,期待未来大家携手并肩,共圆人类航天梦。

  会议期间,先后举行了开幕式、主题会议、三次技术分会和两次全体航天员大会,与会各国航天员围绕国际载人航天项目回顾、未来国际载人航天计划、国际航天合作展望以及载人航天技术发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来自世界各国的航天员与10名中国航天员一道,走进北京、天津、西安、深圳的多所学校和科研院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朋友普及载人航天知识,弘扬载人航天文化,播撒探索太空的种子。与会航天员还参观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和北京航天城的载人航天科研试验设施,近距离领略东方古国的传统文化魅力,感受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脉动。航天员们表示,中国政府对载人航天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是对世界的承诺和对人类的贡献。世界各国航天员将携手并肩,为人类探索太空的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宣布,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8届年会将在瑞典举办。ASE亚洲分会领导人、日本航天员野口聪一将接替道瑞恩担任下一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主席。(刘爽  闫西海 宗兆盾)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田雅文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