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小学新闻中心:太空探索“0”距离
发布日期:2014-09-13 字体【

9月12日,我校举办太空探索“0”距离——“航天员进史家”科技实践活动暨史家小学第九届科技节开幕式。多年来,史家小学科技教育旨在为学生打造一个梦想的空间。在第九届史家小学科技节来临之际,学校送给孩子们一份惊喜的礼物。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加拿大的航天员克里斯,美国的航天员杰里罗斯和布鲁斯欢聚一堂,与同学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史家校徽迎英雄

航天员们步入史家小学,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王欢校长亲自迎接并介绍校园整体情况。孩子们向远道而来的航天英雄们献上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史家小学校徽。航天员欣喜地佩戴着我们的校徽,聆听书院小小讲解员介绍“曲水流觞”、“九宫格”等书院文化。孩子流畅的英语、书院浓郁的中国古韵,赢得了宇航员们的高度赞扬。

“三金”同台献精彩

航天员们在史家小学礼堂与同学们见面。史家金帆舞蹈团的孩子们用富有浓浓传统文化色彩的小狮子舞表达对航天员们的欢迎。史家金鹏科技团的同学展示了他们在天文摄影、小行星搜索、航天等方面的活动成果。

现场互动环节,一个学生向航天员杨利伟提问:“近距离看银河是什么样子的啊?”杨利伟亲切细致地描述了银河的模样,“大家总形容星星像一眨一眨的眼睛,太空里看却不是这样的。”杨利伟叔叔的讲述给现场同学们带来了如临其境的太空之旅。

当被问到“航天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是什么?”航天员克里斯先生谈到:“从小就有明确的信念是成为航天员最重要的前提。你们今天的展示非常精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克里斯曾在太空旅行中弹唱吉他给很多航天迷留下深刻印象。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他即兴演唱了一首加拿大民歌来赞美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并重现了充满魅力的太空吉他。见面仪式在金帆合唱团悠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课堂互动筑梦想

开幕式之后,四位远道而来的航天员分别走进课堂,与孩子们同上科学课。在史家天文馆,生动的天文课因为航天员杨利伟叔叔的加入显得格外激动人心,他声情并茂地讲述,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探究舱教室,航天员克里斯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创意搭建。孩子们的创意巧思给航天员留下深刻印象。在生命舱教室,航天员杰里罗斯观摩孩子们自己培育的太空种子,一起分享种子在太空中经历的奇幻旅程。而在设计舱教室,孩子们现场制作航天小礼品赠送给航天员布鲁斯。在史家小学楼顶的花园,孩子们和杨利伟叔叔一同播种太空种子。同学们们和心目中的偶像互动学习,搭建未来太空站,构筑航天梦想。

航天故事育幼苗

下午,航天员来到演播厅,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在太空之旅中的奇妙见闻。近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三位宇航员精彩的讲述,引得同学们兴致盎然,踊跃地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请问在太空中怎么看时间?”“太空站遇到陨石和流星的几率有多大?”“太阳能板是怎么存储能量的?”航天员们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式,回答了孩子五花八门的问题。精彩的航天故事与有趣的互动,让孩子们激动不已,久久不愿离去。

近8个小时的活动结束了,宇航员与师生依依惜别,离开前,他们对史家小学组织的本次活动予以盛赞。

航天盛宴齐共享

参与今天活动的还有来自史家小学“盟贯带”6所学校,以及与我校手拉手的城乡一体化学校延庆二小和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的师生代表。爱好航天的学生们齐聚史家,和航天员“0”距离接触,与航天员对话,聆听航天故事。本次活动体现了教育均衡的理念,让孩子们共享优质资源,同筑航天梦想。

信息来源:史家小学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