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5国17名航天员聚首 太空产业鹏城展翅
发布日期:2014-09-13 字体【

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航天员组织——太空探索者协会(AES)近日在中国举办第27届年会。昨天,细雨朦胧中,作为年会重要一环,1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航天员齐聚深圳,共同见证了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的揭牌,并被授予“深圳太空科技交流大使”称号。

同日,各国航天员来深举办社会活动日系列活动并参观同期举行的2014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他们走进学校、社区、科研机构,与深圳市民近距离接触。

市领导王荣、李华楠、唐杰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要不是记者亲眼所见,很难相信代表人类精英的航天员会齐聚深圳,而且是以17人的规模,当中更不乏国人熟悉的现役航天员刘伯明、王亚平。仪式上,市委书记王荣向他们颁发了“深圳太空科技交流大使”聘任牌。

据了解,此次聘任的太空科技国际交流大使工作职责,包括参加市内举办的各类科普交流、演讲授课、学术讨论及专题考察等公益性活动;促进国际与中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向国际业界推介中国及深圳的发展前景和优势;推动航空航天知识的科普与教育,向中国及深圳社会各界人士普及前沿太空科学知识。

据了解,太空探索者协会除了为各国航天员提供交流平台,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向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因此,深圳活动日期间,航天员们将前往福田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大学等学校向学生们作报告,讲述来自航天的精彩故事。

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院长周路明在揭牌仪式致辞时表示,将把研究院建设成“连接国家战略工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聚集海外高端人才的综合性创新转化平台”。

“项目设立的众多国家级实验室将会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中逐步落实,研究院的主体将设在龙岗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周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既提供了公共研发功能,也能够引进海外人才团队,还能对国家航天成果进行转化,“它的成立对深圳未来太空产业的布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普鲁纳留·杜米特鲁·道瑞恩称赞深圳致力于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决心,相信深圳在这一领域的努力必将为世界作出贡献。他说,希望通过在深圳举办社会活动日相关活动,为深圳市民架起近距离接触航天员、了解太空知识的桥梁,为促进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前,深圳已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也已制定《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15年,力争实现航空航天产业规模6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业规模1500亿元。初步建成高科技特色鲜明、细分领域优势突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打造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名城。

信息来源:晶报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