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赴教育部与香港师生亲切交流
发布日期:2019-08-22 字体【

8月20日,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与来京参观的700余名香港师生亲切互动交流。

图1:活动现场

杨利伟首先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回首了载人航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工程自1992年立项开始,按“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20多年来,成功把11位航天员送入太空,解决了天地往返、空间出舱、空间交会对接等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跨越,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造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2:杨利伟与师生交流

杨利伟还与师生们分享个人的飞天经历和体会。他回忆道,火箭和飞船分离的那一刹那,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失重的感觉出现了,感觉自己的身体飘了起来。“舱里所有用来系设备的带子都飘起来了,就像潜水时看见晃动的水草一样。当我第一次俯瞰人类赖以生存了一万多年美丽家园的时候,感到有一种透不过气的、窒息的感觉。我看到了山川、河流、清晰的海岸线,这不单单是视觉上一个蔚蓝色的星球,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冲击。” 

杨利伟表示,这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和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我所能看到的一切,充分表明了中国航天技术的成功。”杨利伟说,他拿出太空笔,在工作日志背面写道:“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这是杨利伟返回地球后说的第一句话,“在那个场合,那个时候,只有这句话能代表我的真实想法。这是我生命中最伟大一天,更是祖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他庆幸自己赶上了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好时代,才有了实现理想的机遇和平台。

活动中,香港青少年们争相向杨利伟提问。

“您觉得太空飞行给您人生带来什么改变?”对此,杨利伟表示最大的感受是人类的伟大以及个人的微不足道,“人的心胸会更加开阔,看到广袤无垠的宇宙,感到应该更好地热爱祖国、热爱地球。”

“航天员训练中有哪些项目让您印象深刻?”杨利伟谈道,为了适应和耐受航天飞行带来的超重现象,航天员要在地面进行大量的离心机训练,最大要承受约8个G的过载,相当于体重8倍的负荷压在身体上,整个面部会被拉变形,眼泪会不由自主地往外流,自己根本控制不住,全身上下非常难受。训练中,航天员手里都有一个报警器,只要你感到承受不了时,就可以按响它,让工作人员把机器停下来,可是直到今天,在20余年的航天员训练中,没有任何一个航天员把这个报警器按响过。“正是心中那份精神与信仰,支撑着航天员忍受一切不适,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退缩;支撑着航天人一路前行、坚持不懈。”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杨利伟鼓励香港青少年们好好学习、强健体魄,他期待早日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里看到来自香港的航天员。

最后,杨利伟寄语香港青少年们建立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要勇于做梦,敢于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曹骞、杨璐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