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将随天宫二号搭载升空
发布日期:2016-05-09 字体【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网站5月6日报道,5月5日,“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出席活动。

“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系列活动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弘扬志愿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市和集团公司的2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共同在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上绣下一针。这面旗帜将由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升空,而后由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取回带回地面。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旗帜是一个组织形象最集中的外在体现,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凝聚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体现了广大青年志愿者将志愿事业的宏图逐渐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伟大历程。此次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的飞天,是中国航天送给我国广大青年志愿者们最珍贵的礼物。

傅振邦表示,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的飞天,就是要使广大青年志愿者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就是要培养广大青少年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热爱,就是要激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将航天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具体、清晰可见的行动,就是要讲好我国航天故事、优秀青年志愿工作者故事,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优秀的航天人为榜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以来,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了十战十捷、十全十美的光辉业绩。杨利伟表示,2016年是载人航天工程具有承上启下和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相继升空意义重大。他期待,随着我国航天两次重大任务的成功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可以顺利升空,实现载人航天精神与志愿精神在浩瀚太空交相辉映。

一直以来,集团公司不仅肩负着“创人类航天文明,铸民族科技丰碑”的企业使命,更承担着“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航天”的社会责任。袁洁指出,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将其作为集团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加强青年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志愿精神的核心是奉献,而无私奉献也是航天精神的灵魂和精髓。60年来,正是在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鼓舞下,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他强调,新时期的航天青年要将志愿精神和航天精神完美结合,充分利用航天重大工程和国家重大事件,开展具有航天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广大航天青年职工一定要秉承载人航天精神,确保“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根据飞天搭载的严格要求,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采用了神舟飞船降落伞材料。集团公司五院508所承担飞船回收着陆任务的专家和青年技术人员们经过数月努力,攻克了裁剪和缝制方面的技术难关,完成旗帜研制。

该旗帜还将在有关省(区、市)传递,每个省(区、市)将有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参与旗帜的绣制工作。(姚天宇)

信息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网站
(责任编辑:张琦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