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的结构与系统组成
发布日期:2015-09-09 字体【

神舟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构成。轨道舱是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生活舱,曾在出舱活动任务中兼做气闸舱;返回舱是飞船的控制操作中心,是航天员乘坐上天和返回地面的舱段;推进舱是为飞船提供能源和动力的舱段。根据飞行任务需要,可在轨道舱前端安装附加段,用于安装应用载荷,也可配置对接机构与其它航天器进行对接。飞船总长约9米,整船重约8.1吨,最大直径约2.8米,按照功能分为14个分系统,这些分系统的700多台设备分别布置在“三舱”式结构的飞船中,相互分工合作,完成天地往返飞行。

1)轨道舱

轨道舱呈圆桶形状,是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舱内除为航天员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大小便收集器等生活装置外,还安装了大量的空间试验装置和仪器设备。轨道舱外部两侧有两个像鸟儿翅膀一样的太阳能电池翼,提供轨道舱运行所需要的电能。神舟七号飞船的轨道舱取消了以往飞船的留轨功能,增加了气闸舱功能和航天员生活舱功能。

2)返回舱

返回舱行似大钟,舱门与轨道舱相连,航天员可通过舱门进入轨道舱,也可乘坐它上天和返回地面。该舱也是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舱内设有仪表显示、报警与照明设备,可显示飞船导航及飞行姿态数据、飞行程序、舱内环境等;同时设有手动操作手柄及专用配套设备,必要时航天员可手动控制飞船姿态。

3)推进舱

推进舱也称动力舱,呈圆柱形,舱内安装推进系统发动机和推进剂、飞船电源、环境控制和通信等系统设备,为飞船在轨飞行和返回地面提供能源和动力。推进舱外部两侧也安装了两个太阳翼,为飞船提供所需电能。

4)附加段

附加段用来安装有效载荷的设备,根据各艘船有效载荷的变化,结构构型和形式有所变化。

神舟系列飞船由结构与机构、制导导航与控制、热控、电源、测控与通信、数据管理、着陆回收、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推进、仪表照明、应急救生、乘员、有效载荷共13个分系统组成。

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简称环控生保分系统)是载人飞船研制中最关键、最复杂的分系统之一,主要任务是对飞船轨道舱、返回舱在正常状态下的环境控制,包括舱内气体总压、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温度、湿度以及舱内通风;在故障及应急状态下的安全保证;保障航天员在微重力环境下的正常生活,包括饮用水供应、食品管理以及大小便的收集处理,共包括9个子系统。

在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时,由舱外航天服环控生保系统保障服装内的纯氧压力,按要求控制服装内气体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为舱外航天服内的液冷服和通风服提供冷却水和气流循环,保障出舱活动航天员在体能消耗大、代谢产物多的情况下处在良好状态。

座舱大气通风净化系统是保障飞船舱内大气质量要求的重要系统。座舱大气通风净化系统排除航天员正常生理代谢产生二氧化碳和其他微量有害气体,排除密封舱内仪器设备等放出微量有害气体,控制舱内CO2浓度,保障舱内大气清洁和流动;保障飞船在海上和陆地着陆后舱内大气处于良好状态。

座舱温、湿度控制系统是保障飞船座舱内温、湿度要求的重要系统,用于航天任务全过程舱内的温度、湿度控制,为在舱内工作和生活的航天员及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温、湿度环境条件。

饮用水贮存和供给系统按执行航天任务的人数及飞行周期贮存足量的饮用水,在太空飞行微重力条件下;为航天员提供安全卫生、操作方便的饮用水。

工作和生活在飞船座舱内的航天员正常呼吸及体表不断产生水汽排到舱内,个人卫生处理及用餐等活动也有不少水汽排到座舱大气中。通过排热降温的方法将这些水汽冷凝并进行收集、输送和贮存。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张琦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