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中国在空间科学羊皮卷上书写新篇章
——对话NASA前航天员约翰-大卫·巴托
发布日期:2014-09-19 字体【

图:专访NASA前航天员约翰-大卫·巴托 (丁颖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9月14日】太空探索者协会(ASE)第27届年会9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近百名航天员参加。会议期间,本站记者就个人飞行经历、国际合作及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应用等专访了NASA前航天员约翰-大卫·巴托。

从科学家到航天员

本站记者:在成为航天员之前,您主要从事哪方面工作呢?

约翰-大卫:我之前一直从事太阳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我的实验项目大多是在大气层外观察太阳紫外线。当时我在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工作,NRL是美国首个政府研究实验室,是在爱迪生的倡议下建立的。我在那里工作了20年,随后NASA开始选择在航天飞机上进行的实验,我们的实验项目建议得到了采纳,然后NASA说希望能有两位专家一同上天操作仪器,我就非常积极的举手说“我要去!”当时共有十人获得提名,最后选出了我们两人上天操作这些望远镜。

太空中的地球没有分割线,我们需要合作

本站记者:为什么要提出申请?是想实现自己的飞行梦想吗?

约翰-大卫:准确的讲是为了感受太空探索。

本站记者:您在飞行经历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约翰-大卫:1985年,我执行了航天飞机(STS-51-F)任务,这次任务有7名航天员,两人是飞行员,其余5人都是任务专家。虽然只有一次飞行经历,但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在太空中,当我第一次俯瞰舱外的时候,这个星球的美令我叹为观止。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迷失了,我已然不知道自己身处哪里。我所看到的星球并不像地图上那样每个国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而是浑然一个整体。那一刻我就在想:我们为什么要标注这些不同颜色呢?地球母亲并不知道这些分割线的存在,是我们人为地创造了这些分割线。当你意识到地球是一个整体的时候,你就期盼着地球上没有那么多的纷争、冲突。

本站记者: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合作。对吗?

约翰-大卫:是的。当我们看到整个地球的时候,我们都感受到我们需要合作。我们要共同关爱这个星球,我们要学会如何彼此相处,不去损坏我们共有的家园。我认为世界上不同的领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合作。我是个物理学家,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都是携手合作的。我们在各个不同的国家也有很多合作伙伴。当我们发表一些重要论文后,世界上所有的科学家都可以读到这篇文章,所以说科学家们已经很习惯于全球合作了。

从航天员到科研管理者

本站记者:那次飞行任务之后您一直做空间站科学项目的管理工作是吗?

约翰-大卫:是的,我曾在NASA总部担任空间站运行与利用办公室主任和国际空间站首席科学家,后来在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担任国际空间站科研项目主管很多年,当时我们还在持续建造空间站,也努力培养科学界对使用空间站进行研究的兴趣。

本站记者:您如何评价国际空间站在研究中发挥的作用?

约翰-大卫:ISS的其作用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为科学家在零重力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下开展前所未有的实验提供了平台。回想过去,科学家们用温度来测量、改变温度、改变压力等方式开展试验,但是他们不能改变重力。现在在零重力下我们可以随意的改变重力,所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研究方式。我们在空间站中进行了一千余项实验,在任何时刻都有一百多个实验在同时进行。有些实验需要航天员对物体进行触摸,另外一些实验则不需要他们参与。实验项目也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类型。

本站记者:作为项目管理者如何挑选这些实验项目呢?

约翰-大卫:这些实验项目都是由NASA选出的。NASA会咨询许多外部专家,专家们会对建议进行评估,并且告诉NASA哪些建议是最适当的。所以说这当中有竞争,作出决定也是一项艰难的事。不过最终我们会选择最适当、最好的实验来做。

本站记者: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建设自己的空间站,您对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方面有何好的建议?

约翰-大卫:国际空间站是15个国家花了很长时间才建成的,因此中国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建成空间站。这是最艰难的一步,跨过这一步才能谈到空间研究工作。我认为,首先需要向科学家们咨询,因为只有科学家们明白哪些空间实验已经开展过,哪些没有。科学是新知识的集合,科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弄清楚我们之前不知道的事情。所以,中国的科学家首先要了解空间科学这张羊卷纸上现有的一切,然后制定新的计划,继续书写下去。

(张智慧 尉艳娟 邓满琪)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