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坚持不懈让日本男孩儿梦想成真
——专访亚洲首位ISS指令长、日本航天员若田光一
发布日期:2014-09-19 字体【

图:专访日本航天员若田光一 (丁颖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9月14日】太空探索者协会(ASE)第27届年会9月10日在北京开幕,本届年会主题为“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近百名航天员参加。会议期间,本站记者就个人飞行经历、国际合作及教育等有关问题采访了日本航天员若田光一。

快速对接让我感觉更舒适

本站记者:您执行过四次太空飞行任务,每次有什么不同?

若田光一:我执行过四次飞行任务。第一次飞行是在1996年,我没有去国际空间站,我作为任务专家,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了将近9天的飞行。在任务中,我们回收了两颗人造卫星,并完成了两次出舱活动,为国际空间站建设打基础。第二次是在2000年,我乘坐“发现号”航天飞行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建设工作,我们利用机械臂为ISS安装了Z1桁架和圆锥形的加压对接适配舱3.为ISS乘员入驻做准备工作。第三次我是前往国际空间站工作,我试穿了一种新型“无异味”航天服。最近一次任务是2013年11月,我担任ISS指令长,在ISS上工作了六个月的时间。

除了飞行任务不同、在太空驻留时间不同外,后两次任务抵达ISS的飞行方式也不同。第三次飞行我们用了两天时间到达国际空间站,而最近的一次仅用了6小时,这次飞行非常舒适愉快,我认为从离开地球至到达ISS的时间越快越好,因为我们可以更早开始工作,这非常有益。每一次飞行都让我有更多的经验,也让我越加适应太空的生活。在最近的一次飞行中,我在太空中停留了超过六个月,但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像只过了一两周。

美丽的地球家园令我难忘

本站记者:飞行中有什么最难忘的事吗?闲暇时间最喜欢做什么?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

若田光一: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进入太空时的感受,因为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从太空看到地球家园时的震撼,她在漆黑的太空映衬下非常美丽,令我印象深刻。

在闲暇时间,我会看着地球,拍很多照片。看着这颗美丽的星球,永不会感到疲倦。有时我会想我的家人,毕竟分别六个月对于彼此是很艰难的事情。

在太空中看到自己美丽的家园和我如此接近,又如此的小。我和同事在太空工作时认为,我们应当尽己所能,让地球变得更加和平,呼吁保护环境,因为她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星球。

在太空中,食物非常重要,它们让我们维持健康,保持心情愉快。我在国际空间站上吃过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及日本等不同国家的食物。我是日本人,从小吃日本食物长大,即使到了国际空间站也无法割舍。在太空漫长的旅程中,能吃到自己最喜欢的食物十分重要,这是必要而关键的补给。我还没有吃过中国的太空食物。在这次年会中,我每天都吃中餐,非常喜欢。我希望某天能尝试中国太空食品。

多次太空飞行后恢复变得更容易

本站记者:您曾担任过国际空间站的指令长,这一工作比起普通乘员有什么不同?

若田光一:担任指令长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需要与地面指挥中心对话,保证空间站乘员的安全、心情愉快,能够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更长时间。我向我的前任指令长学习了很多国际空间站的东西。我的美国及俄罗斯同事也教了我很多东西。其实指令长并不特殊,我很幸运能够与那些出色的同事一起工作。

本站记者:您从太空回来后,恢复需要多久?

若田光一:五年前的那次任务,我在太空飞行了四个半月,也就是137天。返回后大概过了6周我才逐渐恢复。但最近一次返回,我很快就恢复了。也许是因为适应了太空飞行,也许是因为我在太空中经常锻炼。锻炼这对我们帮助很大。这在地面上也是一样的,如果你做更多运动,合理饮食,睡眠规律,也会变得更加健康。

国际合作与坚持不懈,让我梦想成真

本站记者:在您的报告中多次提到航天员与孩子的交流,您想向孩子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若田光一:我认为教育非常重要。在我5岁时,美国航天员巴兹?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登上了月球。那时日本没有航天员,所以我想,一个日本男孩儿进入太空飞行是不可能的。但现在,由于有国际合作,我们可以在太空中走到一起。所以,没有国际合作,我就无法进入太空。所以我想向所有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如果你准备好了一切,努力想要达到目标,即使犯了错误,只要吸取教训,坚持不懈,未来在合适的时机,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张智慧 张媞媞)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