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TMA-18脱离对接故障情况
发布日期:2011-08-09 字体【


图:联盟TMA-18从哈萨克斯坦科拜努尔发射场起飞

  2010年9月24日,联盟TMA-18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对接时发生故障,推迟空间站乘员返回地球。

  “联盟”TMA-18飞船原计划在9月24日与国际空间站分离,但由于“探索”号(Poisk)实验舱上对接装置中的“舱门盖锁定”传感器出现问题,没有发出预定信号,导致连接飞船接口处的挂钩无法打开。检查密封性后,地面控制者和“联盟”飞船上的航天员试图通过手动指令使挂钩打开,但最终未能成功。在进行了“广泛故障诊断”后,国际空间站上的飞行工程师费奥多尔•尤尔赦金(Fyodor Yurchikhin)在对接装置中安装了一条跨接电缆,模拟“舱门盖锁定”传感器,从而绕过了失效的舱门传感器。之后,莫斯科任务控制中心成功发送指令打开了舱体连接挂钩。
  这是20年来联盟号飞船执行国际空间站任务首次发生脱离对接故障。经过调查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认为这纯粹是机械上的故障,导致软件故障,信号出错。
  9月25日,联盟TMA-18号飞船的返回舱在哈萨克斯坦中部草原安全着陆。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