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M1-7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故障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1)故障情况
  2001年11月28日,飞抵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进步M1-7飞船未能与国际空间站真正对接。这个故障使原定11月30日起飞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不得不推迟升空。  

   2)故障原因及解决措施
  经过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航天专家仔细分析,最后推断,对接设备本身应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肯定是有某种异物,如长度大于30厘米的电缆或导线等落在了对接口处,妨碍了飞船与“国际空间站”上星辰号服务舱间的对接。
  专家们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地面遥控使飞船与“国际空间站”脱离,俄罗斯航天员进入太空,从外部察看对接口,以便发现问题并就地解决。然后,再利用手动方式把飞船重新对接在星辰号上。万一对接失败,控制中心决定让飞船暂时脱离空间站,进入自动飞行状态,不再影响美国“奋进”号的飞行日程,等“奋进”号飞抵空间站后,再回过头来解决飞船的对接问题。按照这一计划,12月3日,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向空间站下达了排除故障的指令。下午4点30分,“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航天员杰茹罗夫和秋林奉命从对接在星辰号上的“码头”对接枢纽进入太空。他们攀附着星辰号公务舱上的扶手,慢慢靠近进步M1-7飞船。近5点时,他们到达目的地。此时,进步M1-7飞船和“国际空间站”按地面指令开始慢慢分离,飞船靠一根对接拉杆与站体保持连接,以免发生漂移给重新对接造成困难。当拉开距离达40厘米时,杰茹罗夫和秋林慢慢爬上对接口,一下子就发现了异物,原来是一块橡胶减震垫导致故障发生。接着,杰茹罗夫和秋林用一把长钳子把橡胶垫取了下来,并查看了对接口平面及空间站的外部挂件,没有发现任何损伤。随着他们“一切正常”的声音传回地面,进步M1-7飞船在地面指挥下向星辰号靠拢,逐渐拉近距离。傍晚5点51分,飞船便牢牢地对接在了星辰号上。至此,飞船成功完成了对接。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