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T-13飞船与礼炮-7空间站的对接故障排除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图:1985年2月发射升空的礼炮-7空间站(来源:《国际太空》杂志)

  1)故障情况1985年2月11日,礼炮-7空间站经过4个月无人飞行后,发生了严重的故障,并失去了控制,交会对接系统也无法工作。为排除故障并恢复礼炮-7空间站的工作能力,派遣联盟T-13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并进行修复。
   2)故障解决措施
   礼炮-7空间站故障原因尚不清楚,派遣对其进行修复的联盟T-13飞船利用有准备的手动对接和出舱活动解决故障。
  T-13飞船的航天员首先在地面进行了大量的训练以便完成这次非常规的对接。1985年6月6日,联盟T-13飞船发射升空。此时,空间站在以0.3°/s的速度旋转,已无法自行调整姿态,太阳电池帆板的指向也毫无规律。采用常规的方法,远距离交会是当飞船与空间站相距10km时,航天员向计算机输入空间站的姿态。正常时,空间站的对接口应指向飞船。但此时由于空间站已无法控制,因此侧面朝向飞船。最后逼近时,航天员使用了专门安装在飞船右舷窗旁的操纵杆,以及新的光学制导系统、手持激光测距仪和夜视仪来观测和控制与空间站的距离。飞船先围绕空间站飞行,检查空间站的情况,然后航天员操纵飞船对准空间站前对接口,并以与空间站相同的滚动方式最后实现了对接。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