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23飞船与礼炮-5号空间站交会对接故障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1)故障情况

  1976年10月14日,联盟-23飞船发射升空,15日进入自动控制对接过程。当飞船与礼炮-5空间站相距不到100m时,自动对接系统发生故障。
  2)故障原因
  本次对接系统设计为自动交会对接系统,故障出现在自动交会对接系统上,交会对接系统大致分为三部分:雷达天线和激光测量系统,对接机构和交会对接控制软件。但是此次故障没有找到属于哪部分。
  在自动交会对接失败后,采用手动交会对接。通常在100m内航天员可以进行手动控制对接,但是由于参加此次飞行的两名航天员都没有进行过手动控制对接训练,加之在飞船蓄电池电力有限的情况下,地面控制中心没有时间排除故障和控制对接,因此手动交会对接也以失败告终。
  最终由于联盟-23飞船姿控系统发动机推进剂消耗过多,只能返回地面。由于飞船上的电力不足,飞船失去控制,在返回时坠入湖中,救援工作进行了9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