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M-24货运飞船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发生的故障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1)故障情况

   1994年8月25日,进步M-24货运飞船发射升空。8月27日,飞船在完成一系列交会机动后准备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飞船利用飞行程序进行第一次自动交会对接,由于判定对接角不正确而放弃对接。8月30日,飞船用备用软件程序进行第二次自动交会对接,对接机构与空间站相接触(轻碰了三四次),空间站的电视屏幕显示出货运飞船的对接机构导向端头已接近空间站的对接机构,但没有对准,第二次对接失败。地面控制中心分析对接失败原因,确定是自动交会对接系统雷达发生故障。9月3日,航天员目测通过手动控制方式顺利实现对接。为了确定第二次对接时是否撞坏了空间站的对接口,9月9日和13日航天员进行了两次计划外的出舱活动对其进行检查。
   2)故障原因
  进步M-24第一次交会对接失败是由于判定对接角不正确,第二次对接失败是由于自动交会对接系统雷达出现故障。
  3)采取措施
  航天员通过手动控制方式实现对接,并通过出舱活动检查对接口。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