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交会对接技术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图:欧洲“自动转移飞行器”与国际空间站交会示意图(来源:《国际太空》杂志)

  欧洲的交会对接技术研发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为了实现拟议中的Hermes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欧空局开展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研究。1983年11月28日,欧洲航天局集中西欧10国的科研力量,将联合研制成功的“空间实验室”1号空间站送入太空。它是欧洲航天局首次飞入太空的大型载人航天器,标志着欧洲在载人航天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Hermes航天飞机项目取消后,欧空局开始为国际空间站研制用于后勤补给的自动转移飞行器ATV,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研发也自然过渡到为ATV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服务。“国际空间站”建造过程中,欧洲提供了“哥伦布”实验舱,还于2008年3月发射了自动转移飞行器ATV,用于对空间站进行货物补给,为“国际空间站”输送8吨补给货物,并成功完成4次“国际空间站”轨道高度提升操作。   
  
        ATV采用从俄罗斯引进的用于进步号货运飞船的对接机构。ATV的GNC系统包括三个IMU组件,两台用来进行绝对和相对导航的GPS接收机,一个用来测量相对位置和姿态信息的交会敏感器RVS。在远程交会机动阶段(距对接口200m之前),主要采用差分GPS数据完成导航控制,在近距离接近段(距对接口200m以内),由于遮挡和多径效应的影响不能采用GPS,相对测量手段切换到交会敏感器RVS。在应用于ATV交会对接前,相对GPS和交会敏感器RVS在1996年和1997年三次在航天飞机上进行了飞行搭载测试。ATV最终于2008年4月发射,并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首次飞行的ATV被命名为凡尔纳飞船。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