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苏联交会对接技术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图: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特写(来源:《国际太空》杂志)

  俄罗斯/苏联是世界上进行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最多的国家,其对接对象也多种多样,有无人飞船与无人飞船的对接,有载人飞船、无人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以及空间站与航天飞机的交会对接等。俄罗斯/苏联在航天器的空间交会对接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
  1967年10月,苏联先后发射了两艘不载人的联盟号飞船——“宇宙186”和“宇宙188”,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无人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美国于1966年3月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载人手动交会对接)。截至2008年底,已发射了104艘联盟号载人飞船和86艘进步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和对接,对接方式通常为自动方式(有时也用手动)。交会对接系统也一步步发展,实践表明,前俄罗斯/苏联的自动交会对接(RVD)技术是比较先进的和可靠的。
     
       俄罗斯/苏联从1971年4月6日成功发射第一个空间站——礼炮-1号,到在轨运行达15年的和平号空间站,历时23年,共发射三代空间站。期间共进行近百次的交会对接,成功率超过90%,约有8次失败,且主要发生在初期阶段。俄罗斯/苏联在空间站和RVD技术上的成就,使其在国际航天领域内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载人航天早期发展过程中,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发生的故障与事故是比较多的,其主要原因是载人航天发展的早期对空间环境不是十分了解,飞船的交会对接技术尚不成熟等,但也有许多故障与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些故障主要是人为造成或一些低级故障,如异物粘在对接机构上。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