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中,美国的交会对接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完善
发布日期:2011-08-08 字体【


图:美国“双子星座”飞船与“阿金纳”火箭交会(来源:《国际太空》杂志)

        “阿波罗”(Apollo)飞船往返月球一次,需在空间进行两次交会对接。第一次:指令舱和服务舱在地球轨道分离后,指令舱调转180°,与登月舱对接;第二次:登月舱从月球返回时与月球轨道上的指令舱和服务舱对接。交会对接(RVD)技术是Apollo计划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在“阿波罗”计划(1969年7月至1972年12月)中,相继发射了Apollo-12~Apollo-17登月飞船,除Apollo-13发生意外事故,中止登月任务外,其余6次完全成功。这说明“阿波罗”飞船使用的RVD技术是可靠的,且适合多次使用。在Gemini与Apollo计划中,交会对接都是在交会雷达测量基础上,辅以视觉手段,以人工操作完成的。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