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香港青少年走进北京航天城
——“2010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开幕
发布日期:2010-08-04 字体【
  
图1: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刘映国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8月4日电】4日上午,“2010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在北京航天城开幕。经过层层选拔的30名香港青少年走进北京航天城,开始为期6天的航天员体验营生活。  
  国务院港澳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国际合作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香港太空馆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出席了开营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英雄航天员费俊龙在开营仪式上勉励营员:“载人航天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而且是全人类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客观需要。我们期待站在新起跑线上的青少年朋友,能够继往开来,勇于探索,以勇敢者的姿态面对风险和挑战,用青春和热忱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航天员体验营辅导员孙锦云教授在致辞时指出,这些香港的孩子们非常出色,为了参加体验营,他们不仅加强了身体锻炼,而且做了大量航天知识方面的学习。她说,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体验营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把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带回香港,以航天员为榜样,以航天精神为动力,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来自香港的营员李冰莹说,能够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体验营,赢得的不仅是荣誉和难得的机会,还有祖国给予的鼓励与肯定。她表示将珍惜这“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机会”,认真体验,认真学习。  
   “2010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为期6天,主要活动内容有:与代表中国荣誉的航天员交流,体验舱内航天服装备操作、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加工品尝航天食品、心理训练等部分航天员训练项目,聆听载人航天科普讲座,跟火箭专家学习拼装火箭模型并发射,观看载人航天科普纪录片,参观中国航天员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场所。整个活动环节设置注重趣味性、生动性、参与性、体验性,旨在让营员们置身航天员学习、训练、工作的环境中,接受载人航天精神的熏陶,学习载人航天知识、文化,培养团队精神、拓展科学视野,最终在太空梦想的激励和牵引下,勇敢成长。  
  参加“2010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的营员分别来自厂商会中学、圣公会陈融中学、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等30所香港特别行政区全日制中学。 “2010香港少年航天员体验营”营员选拔工作得到了全港中学的热烈响应,自5月1日开始接受提名,至5月31日结束,共收到130所学校的有效提名209位,然后经过严格的初选、二选、终选程序,最终择优录取30名正式营员和10名候补营员。此前,执行过我国载人航天任务的六名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曾赴香港与今年参加体验营的30青少年和去年参加过体验营的青少年进行了亲切交流。(张智慧 罗尧清)

专题链接:


图2:航天员中心副主任白延强致辞 (刘映国 摄)


图3:香港太空馆馆长陈己雄宣读香港民政事务局贺电 (刘映国 摄)


图4: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致辞 (刘映国 摄)


图5:航天员体验营辅导员孙锦云教授致辞 (刘映国 摄)


图6:香港营员代表李冰莹发言 (刘映国 摄)


图4:营员宣誓 (刘映国 摄)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