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陈善广谈为航天员出舱活动而研制的训练设备
发布日期:2008-09-27 字体【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训练,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了模拟失重水槽训练设备,重点对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程序和操作进行训练。
   模拟失重水槽与失重飞机相比,其产生失重环境来讲是不一样的。失重飞机产生的失重时间很短,在20多秒时间内产生真实失重的环境,失重飞机产生的失重环境与航天飞行产生的失重环境基本一样,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复杂的操作训练是不可能的。在模拟失重水槽里,产生失重感觉是一个近似的模拟,主要是从浮力的模拟来表现航天员在太空身体的运动,在抓取物体动作的感觉上是与空间是一致的,特别适于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模拟近似的失重环境。
   我国研制的中性浮力模拟失重水槽是航天员出舱活动训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该失重水槽的技术特征,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失重水槽区别不大。只是美国的失重水槽规模相对大一些。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