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广谈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安全性保障
发布日期:2008-09-27 字体【
  神舟七号任务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就保障航天员出舱安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为确保航天员出舱活动安全,要求航天员在舱外的每一步操作都必须先把安全系绳固定好,在轨道舱的表面上安装了很多安全系绳固定挂钩,用于保障航天员安全。在航天员把自己身体完全固定好以后,即可以进行单手操作作业,也可以进行双手操作作业。
  安全系绳的主要功能是对航天员安全进行保护,其内的电缆还可以传输舱外航天服的工程参数和航天员的身体生理参数。
  在谈及为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所作出的技术改进时,陈善广说:在返回舱原先的生命保障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的良好技术状态外,在轨道舱这个层面要改成出舱活动气闸舱,有一个泄压和复压系统。这个压力的控制和变化也是由环境控制来完成的,这是一个变化。另外一个是舱外航天服里,我们专门在它服装的背包里有一个非常小型化的保护系统。整个舱外航天服是这次出舱的焦点也是难点。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要研制出满足出舱活动任务要求的舱外航天服,其难点也很多。因为这套服装要保障航天员从舱内走到舱外,对于空间环境要进行相关的防护。在宇宙环境中,面临高低温剧烈交换的这种环境,还有特别是真空和低压环境,这个都需要我们的服装对航天员提供这种保护。
  此外,航天服要为航天员提供视觉的工效保障。因为出舱活动中的有关操作要进行一些相关的观察,需要有良好的视觉保障。必须确保航天员穿上航天服能方便灵活地进行空间操作,从这些方面来说,研制舱外航天服是非常难的一个项目。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