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航天食品
发布日期:2008-09-26 字体【
  据航天员食品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斌介绍,针对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食品在可接受性、个性化方面都分别有了很大的提升。食品的品种和口感上有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在其中,也可以根据航天员的喜好,加上平常收集到的每一个航天员的饮食喜好,可以进行个性化食谱的配置。
  航天食品分系统根据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变化,航天食品有一些相应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第一个特点,首先要解决低产气的问题。出舱航天员在一个气压比较低的环境中,对食品的要求,首先第一个大的要求就是低产气的食品,因为当时的环境气压比较低,如果食品中有产气的因素,可能产生腹胀,甚至是腹痛,同时产气比较多,也会影响航天员工作效率,严重的时候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影响这次任务的成败。所以,神七的食品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低产气的问题。
  第二个特点,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食品的能量密度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因为重量体积的限制,要求比较小的体积、比较少重量的情况下,提供更高的能量,所以对能量的密度有更大的提高。
  第三个特点,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食品品种有比较大幅度的增加,航天员可选择性更大了。
  第四个就是食品的可靠性有很大的提高,因为食品都在轨道舱里,轨道舱在航天员出舱的时候,舱门打开以后,和外面的真空环境是相通的,在这种环境下,对食品包装的可靠性要求增大了。
  从类别上来讲,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食品主要分为六大类,包括主食、副食、补水食品、高能压缩食品、即食食品,还有调品。食品的品种总数从神六的40多种增加到80多种,最主要的增加了高能压缩食品,还有另外一类相当于鱼香肉丝、红烩猪排、蘑菇这一类常规炒菜的产品。同时还新增了水果片,它是冻干以后,几种水果放在一块,吃一片水果片,相当于吃到几个新鲜水果。
  陈斌特别谈到个性化食品的问题,他说个性化主要是根据个人的口感、喜好来设计的。现在航天员的乘组,虽然是第一乘组,第二乘组,这个是确定的。但是最终谁上,发射的前一天才能定,所以他跟整体是一致的,最后主要是在口味喜好这一块有一些变化,变化不是很大。加上航天员队伍的整体喜好相差不是特别明显的,没有人特别不喜欢某一种食品。另外在食品的研制过程中,也考虑到这个因素,就是每研制出一个产品的时候,每一个品种航天员要经过品尝以后,基本上都是可接受的,只是接受喜好的程度稍微有所差异。
  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共为航天员预备了六天的食品。包括在天上最长的时间五天,在地面返回等待救援期间的救增食品和水。陈斌说,航天员食品也是按照一日三餐准备的,有可能他们在早餐和我们的时间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