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选拔与训练
发布日期:2008-09-24 字体【
  选拔训练出优秀的航天员乘组对于完成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总结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航天员飞行乘组选拔经验的基础上,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的选拔继续本着“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针对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活动的任务特点,成立了三级选评委员会,制订了选拔工作规程和选拔总体方案,经过严格的层层考核和评选,历经初选、定选和乘组确认三个阶段,最后由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策确定神舟七号乘组组成、岗位分工和候补航天员。
  针对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特点制订了神舟七号航天员训练总体方案,开展了共同训练阶段、任务训练阶段和强化训练与任务准备阶段三个阶段的训练,历时2年7个月。训练期间,航天员除完成体能、心理、救生、飞行程序等常规训练科目外,重点进行了出舱活动针对性训练。出舱活动针对性训练主要包括:出舱活动理论和技能训练、舱外航天服技术训练、常压出舱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低压环境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失重水槽训练,以及人舱服联合演练等。
  为了保持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按照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对航天员的需求,目前正在进行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相关准备工作,计划在不远的将来实施。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