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目光瞄准第一个空间站
发布日期:2008-10-04 字体【
  [澳大利亚《每日航天》2008年10月3日报道]  在神舟七号飞船任务中,中国成功进行首次太空行走为其下一步更宏伟的目标铺平了道路。对于中国而言,其下一个重要任务将是建立第一个空间站。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已经出现了许多报道,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空间分析专家看到的报道越多却越感到迷惑。到底中国的真实计划是什么呢?
  就在一个月以前,这一切看起来还非常简单。中国将在神舟八号任务中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不管它将会取什么名字,它都会是一个不同于神舟飞船的新的航天器。
  此后,中国将进行一次不载人的神舟飞船任务,它将与新的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最后,神舟十号飞船将把三名航天员运送到在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任务中搭建的空间综合体。
  这一报道在很长时间里一直被认为是非常可靠的,但是显而易见,这并不是中国的真实计划。中国曾经公布了一个名为“天宫一号”小型空间实验舱计划。很明显,该实验舱的名字借鉴了天空中的城堡或堡垒的意思。
  根据中国公布的消息,“天宫一号”将在2010年或2011年发射。届时,不载人的神舟八号飞船将将发射并与其进行教会对接。
  根据这个报道,虽然神舟八号飞船将不会搭载航天员,但它将是一艘常规的神舟飞船。随后,中国将发射神舟九号飞船,并与“天宫”空间实验舱进行自主对接。最后,神舟十号飞船将把三名航天员运送到“天宫一号”空间实验舱。
  关于中国空间站的两种说法看起来都非常相似,只不过前一种说法并没有提及“天宫一号”空间实验舱。这可能是由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舱涉及到安全审查的原因。一些人对“天宫一号”的文章进行了简单地编辑和报道,以弥补在一系列报道审查的屏蔽区域。
  关于“天宫一号”报道的新版本更加具有启发意义,但也没能够破解围绕在空间站计划周围的所有谜团。事实上,我们现在疑惑比以前更多了!近日,在格拉斯哥(英国)举行的国际宇航学会大会上,一名中国官员在演讲中被问到了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有关的问题,但是他没有提供任何详细的信息。
  “天宫”空间实验舱的外型究竟是怎么样的?中国曾公布了一个“空间实验室”的全尺寸模型,它与欧洲空间实验舱非常相似。欧洲空间实验舱可搭载在美国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舱内,而中国的“空间实验室”的外型呈现出一个短而粗的圆柱体。
  根据出现在因特网上的艺术效果图,中国空间站与前苏联的“礼炮号”空间站非常相似。难道这些都是“天宫”空间实验舱的备选设计吗?
  有报道称,中国预计将有三艘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为什么呢?中国很可能将在一次不载人的发射中试验对接技术,然后发射一名航天员。这也是为什么有关空间站的最初报道看起来似是而非的原因。
  中国的艺术效果图显示,所有“天宫”空间实验舱备选方案的对接点都不超过2个。这也就意味着,前两个对接航天器中的一个将不得不离开,从而为神舟十号飞船及其乘员留下空间。其中哪一个将离开呢?它将在什么时间离开?
  有可能的是,第一艘对接航天器(神舟八号飞船)将进行耐久试验。经过检验,俄罗斯 的“联盟”号飞船在于空间站对接后能够可靠地工作6个月。中国将会对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验任务吗?
  一种不确定的想定是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时间大约为6个月。随后,神舟八号飞船将会自主返回地球。实验样品将保存在神舟八号飞船的返回舱,它们将能够在空间停留更长的时间。其他实验将在“天宫一号”上自动运行。
  此外,神舟八号飞船也可能在只在空间停留两三个月。这将足以满足未来的需要,因为神舟飞船在支持第一次载人空间实验室任务时,它可能只需要停留几个星期。
  在神舟八号飞船返回后,中国可能会发射神舟九号飞船。这一次,神舟九号飞船上不会搭载乘员,但是将会运送一定的补给品。神舟九号飞船将与“天宫”空间实验舱进行对接,并且一直等到有一名乘员进驻。随后不久,神舟十号飞船将发射升空,并向“天宫一号”运送第一名乘员。
  他们可能会从神舟九号飞船上卸载补给品(如食物),并且从“天宫”空间实验舱取回长期实验设备。该乘员也将在停留期间实时地进行一些实验。神舟九号飞船可能将提供一个返回舱运送航天员返回地球。在他们离开后,他们也可能选择离开与“天宫”空间实验舱对接的神舟十号飞船。
  除非有一次任务用于半自主的长期飞行试验,并且另外一艘神舟飞船用于货物和后勤舱(与俄罗斯的“进步”号飞船相似),否则发射三艘神舟飞船的计划将会令人非常疑惑。这两项任务对于维持一个长期运行的空间站都至关重要,而空间站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未来,中国将发射一个更大的空间站的目标可以解释我们所看到的空间站艺术效果图。“礼炮号”这类空间站明显比“天宫”空间实验舱大得多,它们可能会成为中国下一代空间站的原型。中国下一代空间站的几个舱段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它们最终将连接在一起,非常类似于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