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宫一号是我国第1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

201111月3日凌晨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第1次空间交会对接。

2

天宫一号设计在轨寿命年,由实验舱和资源舱个舱构成。

天宫一号由长征号F/T1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3

神舟十号将成为与天宫一号对接的第3艘飞船。

天宫一号作为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实验平台,共进行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探测、复合胶体晶体生长3个领域的科学实验,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

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能够同时满足3名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2011年11月,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对接后,中国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美国后,第3个完成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

4

截止神舟十号任务前,天宫一号共与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两艘载人飞船进行了4次交会对接。

6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第一次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驻留了6天,开展载人环境维护操作、在轨航天医学实验和更换维修性试验等工作。

截止到2013年5月22日,天宫一号已经在轨运行600天。

8

天宫一号是一个重达8.5吨的组件,是中国最大、最重的轨道飞行器。

天宫一号发射后,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交会对接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七大系统变为8大系统,增加了空间实验室系统。

9

天宫一号是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3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10.4/3.35

天宫一号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

15

与之前的载人航天器相比,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大大拓展,达15立方米。

52

发射天宫一号的CZ-2F/T1运载火箭火箭全长52米。

90

天宫一号绕地球一圈的运行时间约为9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