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天宫二号成就突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崭新阶段
发布日期:2019-07-20 字体【

2019年7月19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全部任务圆满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宫二号成就突出”

周建平表示,天宫二号是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主要飞行器之一,承担着验证空间站相关技术的重要使命。在近3年的飞行中,天宫二号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还超额完成了最初设计的任务安排。

 “天宫二号完成了原本安排在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次任务中设计的空间科学实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空间站技术的验证工作,超额完成使命,成就突出!”天宫二号验证了货运飞船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为空间站建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取得了很多空间科学的成就,比如搭载的空间冷原子钟是世界上进入空间水平最高的冷原子钟,根据在轨测试结果推算冷原子钟日稳定度达到7.2E-16,其他科学设备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空间站建造技术完全掌握”

周建平表示,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是建造空间站的重要技术准备阶段。未来空间站将会长期在轨飞行,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并从事大量科学研究、空间技术及应用研究,面对很多技术难题。

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验证了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这表明我们中国完全掌握了建造空间站所需要的技术。特别是两个重要的系统:神舟飞船载人天地往返系统和天舟货运飞船货物运输系统,这将为今后空间站的在轨飞行提供有力支持和更好保障。”

“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崭新阶段”

谈起载人航天工程下一步计划安排,周建平强调,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这会是一个长期在轨飞行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平台,配置大量实验设备,其中很多设备还代表国际科技前沿水平。中国空间站的建造完成将为中国科学家提供从事空间科学、空间探索、空间应用的研究平台,带动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崭新阶段!(杨璐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