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研究成果助力国防科技大学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联队勇夺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冠军
发布日期:2019-06-28 字体【

近日,广受世界航天界关注的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成绩揭晓,国防科技大学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联队以绝对优势荣获冠军。这是中国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中首次夺冠,一举打破了欧美参赛队对该赛事冠军的长期垄断。此次参赛一大亮点是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比赛中,为最终夺冠起到了关键作用。

图1:竞赛排行榜

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由欧洲航天局于2005年发起,每1-2年举行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是世界航天领域的高水平、专业性竞赛,大赛成绩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所在国家在航天任务规划、空间轨道设计、交会动力学与控制等基础研究领域的实力,素有“航天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控制科学研究所、罗马大学、悉尼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世界大型航天机构和航天领域知名高校均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参与竞赛。

图2:参赛队的银河系移民方案

本届比赛由上届冠军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主办,赛期为四周。赛题以“银河系移民”为背景,要求设计合理的飞行轨道,使人类能在给定时间内从太阳系均匀地移民到更多的星系。面对赛题中的挑战,参赛队基于在载人航天任务规划研究中的优化算法积累,以及在载人航天交会对接轨道设计及卫星测控任务中长期积累的分配打包蚁群算法,在短期内取得创新性进展,一举夺魁。这两项关键技术的应用,充分体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对整个航天技术水平的带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验证了载人航天技术向其他领域的应用拓展。:

此次获奖的国防科技大学罗亚中教授团队长期参与载人航天工程任务,2019年,该团队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称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李恒年团队也一直参与载人航天工程一线任务。

图3:参赛团队成员庆祝夺冠时刻

载人航天是航天技术更高阶段的发展,其持续的开拓性和高度的综合性,决定了它发展方向新颖,思路开阔,涉及学科、专业广泛,有着高层次、多途径和全方位的渗透性,必将对各种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产生深刻影响,为开拓新技术、高效益产业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添砖加瓦。(彭祺擘)

图4: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对中国获奖的赞扬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