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出席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航天梦·航天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0 字体【

4月19日上午,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隆重组织“航天梦·航天颂”主题活动。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陈敬熊、张履谦、钟山、于本水、黄培康等院士,以及航天元老家属代表钱永刚等出席活动。

图1:活动现场

杨利伟首先在致辞中表示,承载着特殊使命、彰显着民族自豪的“中国航天日”,是航天人以及所有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纪念日。它鼓舞着我们航天人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再创新的辉煌,引导着全国人民铭记航天人为中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图2: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致辞

杨利伟说,六十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在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航天人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跨越生命的极限和自然的障碍,一步步将传说和梦想化为了现实,跨越苍穹的探索给人类带来了一次又一次惊喜和激动。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广大航天人、二院人秉持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目前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进入了空间站建造阶段。杨利伟透露,第三批航天员初选已基本完成。中国空间站将会是一个国家级试验平台,需要更多的航天员去进行科学实验。因此,第三批航天员不仅从飞行员中进行选拔,还会选拔工程师和科学家,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设和运营做准备。普通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去太空飞行?对于这个问题,杨利伟说,从现在的技术来讲,作为普通人去飞行已经不是问题。只要是身体情况健康的人,经过短期的培训都能上太空。只是在工程的发展阶段,上太空的机会还比较珍贵。将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整个工程的拓展,会有更多的飞行机会,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

活动中,杨利伟还表示,虽然载人航天工程现阶段发展是以近地空间为主,但工程依然在积极谋划深空探测的发展路线。目前有关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深化论证工作已经开始,“未来,中国人登上月球不是问题!” 

杨利伟强调,弘扬航天精神不单单是航天领域事情,航天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这个领域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更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通过航天日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弘扬航天精神,激励大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他们留下的航天精神是支撑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值得各行各业的人弘扬和继承。

“航天梦·航天颂”活动是二院庆祝中国航天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围绕着“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的主题,二院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发展力量,激励新时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再创辉煌!(谭柯、杨璐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