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楠:我的梦想是让中国人走得更远
发布日期:2019-03-13 字体【

3月11日,央视“两会面对面”节目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他在采访中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未来发展规划。

图1:《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柏楠

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以来,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前两步,发射了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张柏楠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下一步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也是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目前空间站正在按计划研制,如果进展顺利,2022年前后,中国的空间站会如期建成。”

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建造空间站的国家,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不同的国家国情不一样,我国载人航天传承了老一代航天人的务实精神。

张柏楠介绍:“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全世界最小的空间实验室,中国的空间站建成后,它的规模也不是最大的,但看重的是它们能达到的目标,要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主要是为了解决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技术,包括交会对接、物资补给、再生生保等等,降低空间站建造的风险。从这个目的来讲,中国八吨多的空间实验室就干成了这件事。”

我的梦想是让中国人走得更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航天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难起步,时至今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奋斗和付出,中国航天特别是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我国载人飞船系统技术总负责人,张柏楠感受到的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张柏楠表示,现在做的事是前面没有人尝试过的事,并且这种事越来越多了,风险就更大了,要开始去探路了。以前摸着经验学习、追赶时,风险相对比较小,肯定不会出大的路线错误,成功概率比较高。而现在慢慢走到前沿,不知道哪一条路能走通,决策风险比较大,所以大家提倡要能够容忍失败。”

图3:空间站模拟图

在采访中,张柏楠直言:“现在要做的事试错的代价挺大,压力也都挺大的。所以我也替团队那些小孩,在前面蹚点路、蹚点雷。有时候都担心团队里的年轻人能不能顶得住。不过,大家都互相鼓励。”

张柏楠还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我一个大学同学去了美国。在美国的前几年,他的生活特别好,买的大房子、三辆轿车,那时候我还一辆轿车都没有。后来,到了一定程度,在美国真就是天花板了,我想他现在是羡慕我的。年轻的时候,可能会看重房子和车,到年纪大了再问我这辈子做了点啥的时候,感觉可能会不一样。”

张柏楠认为干载人航天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成就感。他说:“就像习总书记接见嫦娥代表时强调的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载人航天是一个有梦想的事业,我的梦想就是能让中国人走得更远。”

信息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