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第一人"、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去世
发布日期:2019-10-14 字体【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ROSCOSMOS)于2019年10月11日发布官方声明,世界上首名进行太空行走的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于10月11日在莫斯科因病去世,享年85岁。

图1: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

阿列克谢·列昂诺夫逝世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以个人名义分别向俄方致唁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先生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办公室表示,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先生为人类探索宇宙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仅是“苏联英雄”,更是全世界航天科技工作者心中的“航天巨星”。巨星已逝,但精神永存。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先生的光辉足迹将永远在浩瀚太空中闪耀。航天先驱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将不断激励航天科技工作者在探索宇宙的伟大征程上一往无前,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代表中国航天员向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首次太空行走的壮举开启了人类在太空中的舱外活动,更使今天的国际空间站维护成为可能。杨利伟表示,将以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先生为榜样,为人类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不断前行。

图2: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为杨利伟颁奖

 

人类历史上首次惊心动魄的太空行走

1965年3月18日,阿列克谢o列昂诺夫作为副驾驶和别利亚耶夫共同完成了上升2号飞船的航天飞行。飞行期间,他完成了航天史上第一次离开飞船进入太空的动作,在太空中度过了大约24分钟,其中自由“漂浮”12分钟,几次飘离飞船5.3米。飞行期间,为研究无支撑空间运动中的生物力学作了初步实验,试验了自主式生命保障系统、气密过渡舱和操纵系统。还探索了在飞船外面进行安装和拆卸工作的可能性。因完成这次飞行,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