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少年航天员特训营”开营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07 字体【

“太美了,太空舱窗外是一轮圆圆的满月,在漆黑的太空中显得格外皎洁,在她的旁边,就是蓝色地球的一角。因为我们的空间站距离地球比较近,所以还不能看到地球的全貌。”“我们被睡袋的‘震动模式’唤醒,开始工作。空间站里有一台生物打印机,只要输入一定的DNA样本,它就可以将这种生物完美的克隆出来。”这是来自“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上孩子们的各种奇思妙想。

8月6日,“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少年航天员特训营”开营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航天领域、教育领域、中国科协的领导专家和来自福建、浙江、湖南、重庆、四川、山东等地区的获奖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出席了颁奖仪式和开营仪式。仪式结束后,获奖师生代表还将参加为期5天的“少年航天员特训营”航天科普活动。

 “中国空间站青少年科学实验计划”航天科普系列活动之“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大型征文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航天基金会支持,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承办,旨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未来中国空间站的科普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增强创新实践能力。

图1:颁奖仪式现场

据统计,此次征文活动自4月中旬开展以来,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争做少年航天员,憧憬中国空间站”的科幻创作热潮,吸引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多所学校师生参与,共征集作品20000余篇。经权威专家多轮评审,一大批崇尚未来世界,畅想太空科技的优秀作品从中脱颖而出。

颁奖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钟山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龙乐豪院士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与中国空间站建设展望,并与活动现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两位院士满怀深情地寄语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要热爱祖国、热爱航天、热爱科学,长大后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钟山院士、龙乐豪院士与孩子们交流

获奖学生代表绘声绘色地朗诵了优秀原创科幻故事,将颁奖仪式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在场专家领导为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为获奖学校和教师代表颁发了优秀学校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3:现场颁奖

来自北京市史家小学的一位获奖同学说,从小就对航天非常感兴趣,一直将航天员杨利伟和王亚平当做偶像,常常幻想自己也是航天员,所以把内心的想法和憧憬都写入了作文。她也表达了自己的航天梦——希望长大后能当航天员。

图4:获奖学生代表朗读作品

为表彰此次征文活动中的优秀个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受邀参加为期5天的“少年航天员特训营”活动,内容包括“走进北京航天城”“少年航天员拓展训练”“走近长征火箭工厂”“探梦风洞飞行体验”“探秘航空科普体验”等。主办方领导表示,后续将积极传播航天知识和航天文化,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航天科普活动,用航天精神感染青少年,用航天事业鼓舞青少年,用航天知识丰富青少年,让航天事业薪火相传、永续辉煌。(杨璐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