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空间站携手翱翔,谋求人类共同利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联合国载人航天技术专家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5 字体【

当地时间12月4日,联合国外空司(UNOOSA)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举办联合国载人航天技术专家研讨会(United Nation Expert Meeting on Human Space Technology),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应用与发展局王远振局长作题为《与中国空间站携手翱翔,谋求人类共同利益》的大会主题报告。

图1:会议现场(逯耀锋 摄)

联合国外空司于2010年在空间应用项目框架下建立“载人航天技术倡议”(HSTI)项目,旨在促使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和空间教育等活动,促进人类航天技术发展和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为了支持HSTI项目实施,促进人类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外空司定期召开专家研讨会,旨在交流人类载人航天活动的最新进展,分享HSTI项目取得的成果与潜在合作机会,提高载人航天技术造福人类的公众意识,促进空间科学实验研究与空间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曾在北京联合举办“联合国/中国载人航天技术专家研讨会”。

会上,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处长卢克致欢迎词,并通报了HSTI项目实施的最新进展。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应用与发展局王远振局长作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最新进展以及国际合作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外空司与中国开展围绕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应用合作项目的阶段成果:经过为期4个月的征集,目前已收到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个合作项目申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正在联合实施项目遴选工作,计划2019年5月前完成项目终审,在第62届联合国外空委大会期间对外发布入选结果。

图2:卢克处长致欢迎词(逯耀锋 摄)

图3:王远振局长作主题报告(逯耀锋 摄)

本次会议为期3天,共分为《国家与国际载人航天活动》《天基与地基设施及应用》《微小卫星相关的能力建设活动》《载人航天及其他能力建设》等议题,还将对HSTI项目的成果、受益以及改进措施进行讨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CMSA)、日本宇宙航空开发研究机构(JAXA)、欧洲空间局(ESA)、德国宇航局(DL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中国、德国、美国、加拿大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等外交使团,以及相关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共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逯耀锋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