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王亚平、Ulrich Walter等中外航天员与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互动交流
发布日期:2018-10-24 字体【

图1:航天员杨利伟、王亚平、Ulrich Walter与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互动交流(毛凌野 摄)

“听说杨利伟老师喜欢唱歌,您是航天员大队的麦霸吗?”

“请问漂亮的王亚平老师上太空时,有没有带一些在太空进行保养的美妆用品?”……

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们争相向航天员提问。

2018年10月23日,第五届载人航天(国际)学术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杨利伟、王亚平、Ulrich Walter(德国)等中外航天员当天晚上做客学校翱翔名家讲堂,与青年学生们进行交流。活动中,三位航天员畅谈飞天经历、分享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成果,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图2:活动现场(毛凌野 摄)

图3:场外聚集大量航天迷观看直播(卢迪 摄)

作为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坦言,首次飞行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也有很多惊心动魄的地方。“载人航天是高风险的事业,需要有人来担当。成为航天员让我感到无上光荣,在加入这支队伍时,我们都在国旗下宣誓,要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杨利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随着‘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飞行,掌握了天地往返的技术,‘神舟七号’时,掌握了空间出舱技术。再有就是交会对接技术,‘神舟八号’的无人交会对接,到‘神舟九号’有人交会对接的验证,从‘神舟十号’时,开始了应用性飞行。”

图4:杨利伟认真聆听学生提问(卢迪 摄)

中国目前正在积极谋划载人航天发展新蓝图,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同各方共建人类空间命运共同体。杨利伟鼓励同学们说,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进入空间站阶段,这个平台能更好地为全人类服务,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这个队伍, 让人类在太空走得越来越远。

太空教师王亚平跟同学们分享了太空失重的神奇体验。当被问到航天员大队的训练是否男女有别时,王亚平回答道,太空环境不会因为女性性别而区别对待,挑战对每个航天员都一样。因此在日常训练时,男女航天员的差异并不大,训练项目是一样的。女性航天员虽然在体能、力量方面不如男性航天员,但心思更加细腻、敏锐,能给飞行乘组带去更多活力。王亚平还表示,载人航天离人们生活并不遥远,每个人都是航天科技的受益者。

活动中,王亚平教授了同学们航天员的前庭功能训练方法,现场气氛热烈。

图5:王亚平示范如何锻炼前庭功能(苟秉宸 摄)

图6:现场互动(毛凌野 摄)

德国航天员Ulrich Walter 曾于1993年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太空中待了9天23小时40分钟。Walter 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及其内部结构,以及工作人员的具体分工等。

图7:Ulrich Walter回答学生提问(苟秉宸 摄)

图8:现场学生向航天员提问(卢迪 摄)

航天员们亲切平和的态度、机智幽默的谈吐,令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们纷纷表示被“圈粉”。最后,航天员们对西北工业大学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以及为本届学术大会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发挥专业优势,继续助力中国和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闫西海、杨璐茜)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