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3 字体【

10月12日,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载人航天标委会)成立大会暨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周建平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领导,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以及载人航天工程有关部门、单位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主持。

图1:会议现场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处王莉处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知》文件,陈洪俊副司长与周建平总设计师共同为载人航天标委会揭牌。与会领导向委员代表颁发了证书。第一届载人航天标委会由37名委员组成,周建平院士任主任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等任副主任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研究员赵剑霞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设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

图2:陈洪俊副司长和周建平院士为载人航天标委会揭牌

图3:陈洪俊副司长为周建平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图4:陈洪俊副司长为赵剑霞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颁发证书

载人航天标委会主要负责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基础、工程研制建设(总体技术、航天员、应用有效载荷、航天器、运载火箭、测控通信、发射与回收)、应用与服务(运营管理、任务实施、在轨服务、成果推广)等领域国家和国家军用标准制修订工作。

周建平院士作为载人航天标委会主任委员,作了题为《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情况及展望》的报告,回顾了载人航天标准化前期工作以及载人航天标委会初期建设情况,展望了新形势下的工作前景和方向,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迈入空间站新阶段,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应结合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站在更高的视角,推动并实现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升级。载人航天标委会应充分与各部门单位密切协作,与兄弟标委会充分沟通,促进空间站运行有标可循、应用服务有标可保、技术升级有标支撑、产业发展有标引领新局面的形成。同时,为支撑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与应用、引领载人航天领域后续发展、筑牢载人航天技术基础、提升载人航天综合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5:周建平院士作报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室陈杰主任作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报告,回顾了2014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和推广使用各级各类标准、围绕工程研制需求研究形成标准化新举措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明确了标准化在科学、有序、系统规范工程各项技术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在空间站工程形势需求下,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报告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面向标准应用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研制生产的全套标准支撑;并不断扩大载人航天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实现载人航天领域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的突破。在空间站全面建成之际,同步建成一套面向空间站应用与服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载人空间站标准”。

随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单位作了标准化工作报告。

会议最后,陈洪俊副司长和郝淳主任分别向载人航天标委会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陈洪俊副司长高度评价了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标准化要支撑好、服务好载人航天事业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郝淳主任从充分发挥载人航天标委会的支撑作用,借力标委会提高工程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加强标准建设确保标准化工作出效益、出成果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李书良、尹玉梅)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杨璐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