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17-09-30 字体【

2017年9月27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昆明举行。在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领导的见证下,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与云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图1: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与云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闫西海 摄)

2014年7月,载人航天办与云南省政府首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年来,在装备发展部和载人航天相关系统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积极整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资源力量,形成了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机制模式和良好局面。双方在以搭载育种为重点的科技合作、以太空生物科技示范中心为重点的基地建设、以航天科普为重点的教育活动、以“航天级食品”为重点的品牌塑造等四个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促进了云南省农业产业升级,体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综合应用效益。今年协议到期后,双方决定续签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促进融合发展。

在滇期间,张育林副部长一行到玉溪市航天育种高原特色物种中心、中科院昆明分院植物研究所等太空生物科技发展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载人航天任务中搭载的云南特色物种,经过专业科研院所和专家利用现代植物组培和细胞克隆技术,在太空育种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特别是花卉、野生菌等经济作物,已经进入第三代育种阶段,并实现了市场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在促进云南现代农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展现出良好前景。

图2:双方进行合作会谈(闫西海 摄)

签约仪式前,张育林副部长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后续应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使更多载人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动力,积极服务和有效支撑云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南方向的战略支点地位。(闫西海)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