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工程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4-26 字体【

图1: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座谈会在京召开 (杨志远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4月25日】为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京举行座谈会。百余名航天专家齐聚一堂,以“共绘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为主题,回顾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两大工程的光辉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愿景。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情况。周建平说,中国空间站正处于全面初样研制阶段,计划在2018年发射实验核心舱开始建造,2020年前后建成和开始运营,在轨运行寿命10年。建成后,空间站将成为国家太空实验室,将具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科学与应用能力,为载人航天持续发展积累技术和经验。

自1956年创建至今,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整整60年的辉煌历程,走出了一套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目前,载人航天工程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代表和专家就工程未来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空间站应用和载人航天后续发展提出了多项宝贵建议。

图2:9名航天员面向国旗,重温航天员入队宣誓仪式(杨志远 摄)  

座谈会期间,8名航天员代表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的带领下,面向国旗,重温了航天员的入队宣誓仪式,并向与会的航天专家和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杨利伟表示,载人航天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也离不开航天专家前辈的辛勤努力。探索太空的脚步是永无止境的,航天员队伍将时刻准备着执行艰巨的任务,坚毅果敢地挑起航天梦的担当并为此贡献力量。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在会上发言。他说,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工程未来要立足空间站阶段的载人飞船、空间驻留保障等技术,利用空间站这一实验平台和无人月球探测的成果,力争用15到20年的时间,实现载人月球探测的目标。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主持座谈会,会上,王兆耀主任宣读了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张庆伟和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贺信。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云光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曾经担任过载人航天工程行政和技术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航天领域的部分院士和知名专家、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以及中央网信办、外交部、科技部、民政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部、国防科工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气象局,北京市、云南省、甘肃省,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装备发展部、战略支援部队参谋部及航天系统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协等部门和省区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等科研院所、军工集团和有关单位的领导与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北斗卫星工程的管理部门和科技人员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座谈会。(张智慧 张媞媞)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张琦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