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戚发轫在厦门参加青少年航天梦交流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12-16 字体【

图1:杨利伟、戚发轫在厦门参加青少年航天梦交流报告会 (张智慧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12月15日】2016年12月15日,“汇聚厦门筑梦航天——2016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交流报告会”在厦门市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和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参加活动并与厦门市青少年进行亲切交流。

图2:戚发轫作关于航天精神的报告 (张智慧 摄)

戚发轫院士在报告会上作关于航天科技与航天精神的报告,他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发展航天技术的目的及卫星发射技术、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等。他说,我们中国的航天科技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果,但是也还面临着很多发展的问题,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他鼓励青少年从小爱科技,爱探索,未来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努力。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航天发展的概况。

图3:同学们听杨利伟讲述太空中的故事 (张智慧 摄)

在互动环节,杨利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火箭上升时是什么感觉?”“航天员平时有什么爱好?”等问题。杨利伟回忆起2003年乘坐火箭进入太空,从加速度到失重的情景。他说,当时明媚的阳光射入舷窗,可以看到细细的灰尘在飞舞,像早晨拉开窗帘的那一刻;飞船内用来绑物品的小带子,瞬间全飘了起来,“像海底竖起来的水草一样”。杨利伟告诉同学们,一名合格的航天员要通过百余项专业的训练科目,平时的训练和执行任务的时候都是非常艰苦的,但航天员肩负的是神圣的使命。他鼓励同学们说,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离不开老一代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和集智攻关,但更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发展,希望孩子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接力传承,共创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未来。

活动期间,杨利伟副主任还与厦门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会谈,对今后厦门市载人航天科普活动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会是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同期还举办了2016首届海峡两岸(厦门)青少年航天梦创意绘画大赛,共有两地青少年约2000余人参加,为推动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智慧)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张琦
分享到:
0
相关推荐